close

How to set the goal of 2019.png

為什麼我們要有目標?

大家有想過為何要設立目標嗎?而目標的意思又在哪呢?

大家都說得出目標在字典內的意思,但有想過他裡頭更深層的意義嗎?

目標對於我們人們來說他的存在很重要,或許他在一路上並不是如此順利,甚至會遇見許多挫折

但它卻是讓你的生活更有意義、開心

 

前陣子,我跟朋友說好要分享彼此的「新年的目標」

在想新年的目標時,我先回過頭看去年為自己設下的目標是否有達到?

不論有沒有達到,我都進行反思,去思考為什麼 有/ 沒有達到

老實說,我並沒有完全達到我去年所設下的所有目標

再思考的時候,發現了我自己的問題點:目標太多抽象化、太過大目標

所以這次我在設置目標的時候,我將目標更具體化了!

 

在設置新目標前,先讓我們做幾件事

Step 1、Review 回顧

一、省思過去設下的目標有無達到

有; 去思考我是如何達到的,做了哪些努力

沒有; 為什麼沒有達到?

 

其中在沒有達到目標這裡,我在幫大家細分出為什麼沒有達到的原因

1. 跟著別人喊目標

為什麼說跟著別人喊目標?相信在新年的前後,大家最常出現的話題是:你有什麼新目標嗎?

當聽到這句話時,就算你沒有設立,你也會把目標也硬想出來,不管是不是你真的想要達到的

有人會說:希望在新的一年裡,我可以存到 XXX 錢

或許這些目標聽起來很棒,卻不見得是自己發自內心想達成的,這時就會出現人云亦云的狀況。

事實上,只要你願意,不論是否是新年,一年365天每天都很適合設定新目標

 

2. 拖延與懶散

拖延與懶散絕對是每個人最大的敵人!

當你決定做每件事的時候,如果沒有人約制你,或是有著異於常人的毅力,相信大家都會一而再,再而三的延遲下去

像我自己時常也會拖延,比如說:早上起床時,決定今天晚上要去跑步,但沒有人在監督我時,我就想說:今天好累喔!明天再跑

然後這個情況就換一直不斷的循環下去

因為我們不像在學校,會有學校約制我們,現在這個時間就是要上體育課等等的

一切只能依靠自己的毅力。沒有人會想要做吃力的事,但往往這些事才是讓我們通往達成目標的道路

 

3. 目標不夠具體化

像我自己的去年設置的目標,我就有發現不夠具體化的問題

如何較明確目標?

假設:你設定的目標是想要「退休」,但退休兩個字並不明確,也太大方向

可以說:我想要在年收破500萬時,退休

此時這個目標就很明確了

 

 

二、思考在2018裡,你最開心的五件事:

可以是你從未做過的事

舉我自己為例的話:我自己一個人搭長途飛機,並長期待在法國

等等

 

三、在2018裡,發生最糟糕的五件事:

像是:我的手機被扒手扒走,等等

 

 

 

 

審思完 2018 年裡,你發生的所有事後,就可以準備設置你的標目標

Step 2、set your goals

在設置目標時,你如果沒有就已經想好的大概方向的話

可以從 8 個方向去設定目標

分別是

  • 生意、工作(希望工作達標..)
  • 財富(想要存到多少錢..)
  • 思維(讀書)
  • 健康 (瘦身/運動)
  • 家庭(每週固定陪家人..)
  • 關係(朋友/戀人/家人)
  • 精神 (正面能量..)
  • 生活品質 (想買新車、房..)

而在設置目標的時候,要注意幾個原則

1. 目標要具體化,如同我上面所舉例的

2. 面對現實、有可能達成的

如果你設下的目標是:我要賺到一億。但你現在卻是22k,這個目標相對來說就太不切實際了

3. 有時效性 

上面我說到了,拖延與懶散是我們對大的敵人

所以你要設下時間,讓自己有個期限,而做更仔細的計畫,去完成這個目標

4. 有明確的執行計畫

當你說你想要存到多少錢的時候,要思考你是否有一個實質的計畫去執行

 

 

Step 3. Sitution

當寫出你所有的目標後

寫出你在執行、完成目標的過程中,你可能會遇到的問題、挫折

讓自己有心理準備,提前為自己打一針強心針

倘若未來真的出現了你所料想的挫折時,你就不會輕易放棄

 

S__26091525.jpg

最後再跟大家分享

我自己在寫目標時,我會分成了三個階段:

Short-term (三個月)

Middle-term (六個月)

Long-term (一年)

讓我有時間上的設定外,也能進階去設定月計畫、週計畫

讓我能離我的目標更近一步

 

部分是參考 https://youtu.be/jnVRnjnYgs8

 

 

好了

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,希望你們會喜歡

祝福大家都能設定出自己的目標,也能順利達到它!

歡迎各位到粉專來找我聊天

你們的鼓勵與建議都是我前進的動力

喜歡我的文章的話,請幫我按個讚吧 直接點擊照片唷

 

1.jpg

 

S__23683087.jpg

arrow
arrow

    Amanda h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